人间青玉案

身似蝼蚁 心纳百川

【作茧自缚】三关

-上学


“老师,您看……?”陈健义把手中的档案袋递过去,小心翼翼地观察对方的神色。


老师打开看了几眼,抬起头:“你这资料不全啊。”


陈健义陪着笑道:“老师您看我都跑了好几趟了,资料什么的能弄到的也都弄到了……”


老师隐约有点不耐烦,拿过一旁的招生简章就放在了他的面前。


“你看看吧,招生必须户籍一致,你家孩子户口不是本城区的,甚至都不是本省的。房子也没有房产证,只有个租房合同。”


“你说说,这资料怎么能全?”


说罢,老师明显一副不会通融的样子,重新推过去档案袋。


陈健义搓搓手,有些局促地问:“老师啊,我这个做爹的没出息……只能要到这些了。想上咱这学校还有什么办法不?”


老师头也不抬,目光转到电脑上:“这个起码得交个十来万吧,能有个机会。今年政策严,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了。”


陈健义夹着档案袋,一步步走出招生处。

十几万啊……




-工资


“喂?徐哥啊,我是陈子,那个五月底的工钱什么时候能拿到啊?”

陈健义举着手机,背对学校门口。


“不是不是,这不是马上小兔崽子就上初中了嘛,我又没啥本事,就想让他上个好点的学校。人家老师说资料不全,只能交个十来万试试……”


他干笑几声,继续道:“嗳,哥啊,如果没有这个钱,我家娃就只能回老家去上学了。好不容易来大城市里面,咋还能让他回那个小地方呢!”


“也不是啊哥,真的是比较需要啊……你能不能帮帮忙……?”


“好,好,好……没事我等着就好。你忙就先去吧,我晚点再打啊……”


挂了电话,他面色阴沉。

什么叫最近很忙?什么叫工资年结?

不就是公司又延期拖欠工资了么!


“爸!”

黝黑的少年从身后拍他的肩。


陈健义笑了笑,想拿过他的书包:“放学了?今天上课怎么样?考试成绩出来了没?”


“怎么又问这些!”陈系皱皱眉,回答:“才放学,上课还行,成绩今天出来了数学……”


“数学考怎么样啊……”


他们肩并肩向另一边走去,背景是一片车水马龙,话外音是父子俩的对话。


一高一矮,一老一少。




-赡养



“都说了多少遍了!别再偷偷摸摸给你爸打钱了!”


“这不是因为他们急着用钱么……”


“他们急着用我们就不用了?小系上公办都得掏择校费!十几万啊,你有吗?啊?”

“再说了!你弟那里没有钱?人家做生意能比你一个工地上干活的缺钱?”


劈头盖脸的质问声砸在陈健义的脸上,生疼的。


他的妻子也是乡下人,是村里出了名的的好管家。在这个时候,他说不出半点她不对的地方。


“陈健义!你可真是长本事了啊!不吭声不出气就转过去了好几万,你让我们以后怎么办?你让我们日子还过不过了?”

林晶莹气得发抖,指着他泣不成声。


“我看,你是不想过了!”

“……”

陈健义没有说话,这是站在窗户边不停抽烟。


“喂?是弟妹不?啊,就是有个事都告诉你们一下……”

“你这就不对了吧?凭什么我们要全部承担?你难道就不是他们子女?……”

她的声音越来越尖利,开始和另一端争吵起来。


陈健义始终沉默着。

脚底下的烟头堆起了一座小山。


咳嗽声也盖不住电话里的嘈杂。




-结果


“爸,你知道为什么我到这个学校了不!”

陈系兴高采烈向他宣布。


“为什么啊?”

陈健义微笑地看着儿子。

林晶莹一边洗着碗,一边听着。


“运气啊!这么好的学校!还不用花钱!”



“是是是 ,咱们运气真好。”

林晶莹洗碗的动作一顿,又继续工作起来。

陈健义目光黯淡了一瞬,随即变得正常。



只有夫妻俩知道。

家中的保险柜里,欠条和贷款合同取代了存折。






评论(3)

热度(106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