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间青玉案

身似蝼蚁 心纳百川

【作茧自缚】留下的遗憾

瑾以此文,告诫各位规则的重要性。

真实事件改编自西安南门车祸。

受害者视角——

另一篇是尘尘@墨守纤尘 的~肇事者视角 


我最后一秒的记忆,停留在浓烟与大火中。

漆黑的隧道里,点点灯光照着这一切。

两条生命在被见证着。


身体被死死地卡在座位上,汽车的碎片刺入,尖锐的疼痛迅速蔓延开。


不知道过了多久,我才真正感觉到血液一点点流逝,意识渐渐模糊。


时间往前推三个多小时。

我正在开着出租车,送一位年长的女士回家。

她大概五十几岁的样子,朴素的衣着展示着她的家境并不富裕。


上车了不短的时间,她却一直神情恍惚,时不时地看手机上的时间。


我在西安打拼多年,载过那么多乘客,基本的细节还是能看出来一些的。

不忍心看她干着急,我搭话道:“大姐,这是有什么急事儿?”


她叹了口气,回答:“没什么,女子家闹离婚呢,当妈的不得去给她撑撑腰……”


我暗暗咋舌,接话道:“可不是嘛,儿女的事儿是得费心……我家还俩姑娘呐!”


她摇摇头,问:“俩姑娘多大啦?以后确实得多考虑考虑她们以后,不然……”


我笑了下:“会的会的!大的十岁,上小学,小的才两岁,我媳妇还得带着一起去上班呢。”


“你媳妇是……?”

“人民教师,还是教高中学生的呢!”我有些骄傲。


说话间,前方突然插入一辆黑色的法拉利,我急忙打了个方向盘,放慢速度。


急什么!我皱皱眉。


她也笑着说:“这工作确实不错啊,教书育人,光荣!”接着又说,“咱们这地方,能有这样好工作的可不多喽……”


我一听,马上问道:“大姐是有什么烦心事?”


“烦心事也不见得,愁人是真的愁,儿子女子争几十万拆迁款,儿媳妇又是个斤斤计较的……可不是愁着呢!”她苦恼地看着窗外。


我把车开进隧道,开解她:“您呐,也别太愁,儿孙自有儿孙福,也好好照料一下自己啊。”


前面的那辆法拉利看起来摇摇晃晃,我不由自主放慢了车速。

怎么回事啊!会不会开车……

我小声嘟囔。


突然,前面的司机一个急刹车就擦着隧道一侧避过,继续向前行驶。

车的行驶轨迹看起来歪歪扭扭。



我突然有一种不好的预感。


“所以啊……”她还在说着。


下一刻,它猛地掉过车头,笔直地朝我撞过来。


我的心脏慢跳一拍,险些停止。

眼前一花,尖锐的玻璃和弹出的安全气囊同时抵达我面前。



血,覆盖了我的视野。疼痛渐渐加剧。



我的意识开始模糊,一个念头却越来越清晰。



我的女儿们。

我的妻子和家人。


在生命的最后时刻,我留下的是遗憾。


遗憾啊……

最后的遗憾——


遗憾来不及安排好家人以后的生活。

遗憾来不及和他们好好告别。


我还有很多的放不下。



也不知道那个大姐怎么样了,她也还有儿子女儿在等她……


短短几秒内,我人生中经历过的一切好像快进的电影,一帧帧一幕幕,浮现在我眼前。


有儿童时代无忧无虑的快乐,有青年时期无知者无畏的莽撞,有步入社会后的疲倦,还有——

对家人一直说不出口的爱啊。


透过熟悉的记忆画面,我看见了肇事司机惊慌失措的脸,和他脸上尚未完全褪去的酒意。


我的心头涌上一股悲哀。

醉驾,隧道掉头。

他害了我,害了那个女人,也害了三个家庭。


人呐,怎么可能一生无忧。

我本该知足,可还是有放不下的遗憾。



我看见了我的遗体被火化,妻子家人站在那里,泪流满面。


我看见他们以后的日子将维系在那张薄薄的文件袋里,里面是死亡证明,还有意外保险。


他们的悲恸声深深刺进我的心里,或者说,刺入我的灵魂。



其实,

我很想去他们面前,告诉他们我很好,只是要先去另一个世界了。

我也想擦去他们的泪水,说别担心,我在天上会一直看着你们的。

我已经改变不了什么了,甚至没有办法和他们做一个道别。


即使看起来是触手可及,但我也清楚地认识到,再也不可能有交集了。



我的女儿们还小,妻子家人的未来不知道会怎么样。


我心如刀割。




而那个肇事司机呢?

我看见他被逼得倾家荡产,妻离子散,最后锒铛入狱。

可是我没有感到痛快解脱,没有丝毫。

哪怕是在他被押进监狱的时候,我也依旧没有满足。


凭什么?

凭我留下的遗憾。

凭我受到的飞来横祸。

凭我——


再也不可能为我的女儿们考虑以后。




他毁了我,也毁了他自己。

这是他的罪吗?这是他赎不起的遗憾。





同样的事情在不同的地方上演,每天都有不计其数的家庭因为车祸破裂。

不算罕见,但仍需重视。

希望每个人,都能遵守规则,珍爱生命。



评论(9)

热度(126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